晴時多雲

元大原油正2ETF爭議不斷 立院通過提案:投保中心應協助投資人啟動仲裁或起訴

2020/05/04 21:21

立委邱顯智等人提案,要求金管會責成投保中心研議協助投資人集體啟動提付仲裁或起訴等,以保障投資人權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S&P原油正2ETF基金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在立院財委會提案,要求金管會責成投保中心研議協助投資人集體啟動提付仲裁或起訴等,以保障投資人權益,本案並獲得朝野立委同意通過。

由於金管會兩次修改期貨ETF下市條件,引起外界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做出回應,他強調,市場出現劇烈波動,「這對投資人煎熬,對金管會也很煎熬」。

顧立雄以第一次調整期貨基金下市門檻為例,因為疫情導致油價崩跌,市場有劇烈變化,才把檢視指標從過去3個營業日改成30個營業日淨值變化;不是只有台灣這樣修改,包括美國芝加哥、紐約交易所也都有因為石油期貨劇烈變動,而調整相關門檻。

邱顯智還表示,3月18、19日發生之元大原油正2下市爭議事件至今已一個多月,元大以及其他券商帳戶交易合理性分析報告,迄今未完成。

邱顯智透露,有許多投資人已向金管會、投保中心、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但是,上述機關皆以個案視之,並未依據投保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協助因同一原因而有爭議的投資人,啟動集體提付仲裁或起訴、進行評議等紛爭解決程序,造成投資人求助無門,嚴重損害。

而這項提案有兩項要求:第一,金管會於一個月內,責成證交所完成元大及其它券商帳戶交易之合理性分析報告;第二,請金管會責成投保中心研議協助投資人集體啟動提付仲裁或起訴,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研議協助進行評議等程序。

經過金管會修改文字及朝野立委無異議下,上述提案獲得立院財委會通過。

此外,顧立雄也示警,證交所日前已經公告,ETF 一旦淨值為零或負值,就會下市,像最近有這麼大的溢價,投資人最後可能最後連本金都會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