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為救經濟重啟12年前藥方 效果卻遭質疑

2020/04/29 20:02

中國再度透過發債及基礎建設的方式刺激經濟,但效果如何仍屬未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也不例外,其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2%以下,但與其它主要國家不同的是,由於債務沉重,中國並未採取大規模的擴張支出計劃,取而代之的是透過地方政府,發行4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7.15兆元)的專項債券,進行基礎建設,此乃中國應對2008年金融海嘯的藥方,其效果卻受到質疑。

《彭博》報導,經濟學家估計,為了刺激經濟,今年中國地方專項債券將擴大2倍至4兆人民幣,目的是興建道路、機場、鐵路等基礎建設,此與2008年金融風暴那時的應對方式如出一轍。

例如1名住在山東荷澤,自家因高鐵建設而剛被拆除的企業家就向《彭博》表示:「建設已經完全重啟,最近幾天施工現場都十分熱鬧跟活躍」;而像荷澤市那樣,其它地方政府都在促進這種「獲利能力不太確定」的建設。

中國之所以不與他國一樣擴大支出,主要原因是債務沉重;理論上,地方政府發專項債目的是為了自籌資金,並透過建設帶來的收入來償還,仿佛「建設,然後一切都會到來」(build-it-and-they-will-come)。

但其效果受到部份專家懷疑,連中國財政部顧問Tang Fengchi都向《彭博》直言,人為地上調基建項目的預期收入,是地方政府為了獲得發債許可的「常態」,「專項債券能解決資金問題,但不能解決地方政府無法科學地作出決策的問題。」

在荷澤市,當地政府在發債的時候就向外界強調,鐵路項目每投資1億人民幣,就能為當地帶來2.1億人民幣的GDP,但報導指出,目前荷澤市顯然沒有如此發展,例如那位房屋被拆的企業家就跟《彭博》表示,現在荷澤市的發展事實上是滯後的,多數當地人都離開這個城市,跑到外地工作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