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3月CPI創5年來最大衰退 專家:4月讀數難以預測

2020/04/11 19:38

美國3月CPI創5年來最大衰退,由於前景非常不穩定,因此4月CPI讀數不好預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致經濟活動停擺以及油價大跌影響,美國勞工部週五(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下滑0.4%,為2015年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而由於情勢的不確定性,之後美國的CPI乃至經濟前景也一樣難以預測。

據《CNBC》報導,由於油價重挫,美國3月汽油價格下滑10.5%之多,而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所及,旅館業房價跌幅也達6.8%,航空業機票跌幅更達到12.6%,致整體而言美國3月CPI下滑0.4%。

若把食品及能源等項目剔除,保留服飾、娛樂等較能衡量經濟的「核心CPI」,則美國3月核心CPI亦衰退0.1%,是2010年1月以來首次衰退;過去12個月以來,美國核心CPI增長了2.1%。

由於前景充滿複雜性,投資機構Amherst Pierpont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Stephen Stanley)直言,4月的CPI讀數將會如何,目前依然「很難講」,儘管整體而言,核心CPI受到經濟影響而走軟是可以預期的;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第2季GDP將重摔30%以上,甚至到40%。

史丹利認為,物價肯定會被油價拖累,但食品價格可能保持穩定,在核心CPI的部份,服飾購買管道減少,電影院等行業難以運作,機票及旅館如何定價難以預測,另一方面,如處方藥及學費等屬於核心CPI的部份,則存在上揚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JPMorgan)經濟學家西爾沃(Daniel Silver)則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前,美國聯準會其實不太在乎讀數早已疲弱的CPI數據,而是核心PCE (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外界估計此指數3月份將衰退0.0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