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引發企業降評潮 富達:墮落天使湧入高收益債市場

2020/04/09 18:08

富達國際指出,隨著經濟即將邁入衰退,不少企業正面臨或遭下調債券評級至高收益級別,而淪為「墮落天使」的風險。近期福特汽車遭降評,為史上最大型墮落天使。(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富達國際今(9)日發布白皮書,預估今年將有約2150億美元的美債,及1000億歐元的歐債遭降級為高收益債券,其中涉及石油業的能源債風險最大,當中約900億美元的能源債正面對遭降級的即時風險,另外,近期福特汽車遭降評,為史上最大型墮落天使(原為投資級債券但遭降級為俗稱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券),另也有多家車廠債券面臨下調評級風險。

富達國際認為,隨著經濟即將邁入衰退,不少已喪失發展能力的「殭屍企業」,正面臨或遭下調債券評級至高收益級別(又稱非投資或垃圾級別)而淪為「墮落天使」的風險。

富達國際預估,今年將有2150億美元的美債及1,000億歐元的歐債遭降級為高收益債券。自金融危機以來,屬投資級別之一的BBB級債券,按票面價值計的規模持續穩步增加,且增速高於高收益債。目前美國獲BBB3級別債的發行量,約佔整體美國高收益債市的70%。

富達國際固定收益部全球研究主管Martin Dropkin指出,疫情全球擴散及油價急挫引發資產價格連鎖效應,已對全球經濟構成雙重打擊。目前高收益債市必須就第3項潛在衝擊作準備,即大量投資級別債遭降級後湧入高收益債市。「且將對已處於全球經濟突轉低迷陰霾的全球高收益債市,產生重大影響。」

上月,美國企業債指數中的BBB級別債券,與屬非投資級別的BB級別債券利差擴大至273個基點。這一定程度上反映不同級別債券目前的市場表現,但富達國際認為,BB級別債出現利差,同時顯示市場預期將有大量墮落天使湧入高收益債券指數。

面對墮落天使風險,Dropkin表示:「隨着經濟逐步走出危機,過程將有更多殭屍企業遭淘汰,同時市場壓力開始消退。現階段應對債券潛在降級風險,可對較脆弱的企業進行仔細的現金流、履約能力分析,以確保這類現金流有限的企業在沒有額外資金下可生存多久。」

Dropkin強調,儘管存在風險,但當前投資級別債券交易價處於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特別是「美國投資級別債」,但選債時需要在BBB級別中進行深入研究,提防那些或會降級為高收益債的債券。另外,高收益債中屬風險偏高的介乎CCC至B級別,也要非常審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