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今年台灣IPO家數估再下修 4大產業仍具亮點

2020/04/08 17:16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記者會表示,以過去SARS、金融海嘯經驗觀察,經濟從谷底反彈約需2年。(嘉威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受創,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表示,以過去SARS、金融海嘯經驗觀察,經濟從谷底反彈約需兩年,預估今年IPO家數恐較去年再下滑,但由於IPO準備期需2到5年時間,現階段是打造IPO體質的時機點。

嘉威分析,以過去台股走勢判斷,若新冠肺炎疫情下半年開始趨緩,預計明年首季才可能反彈,2023年才會恢復到原來的水準,今年IPO家數將比去年約40家更少,但預計明、後年有望觸底反彈,以經濟谷底反彈約需2年時間來看,IPO準備期也需要2到5年時間,企業可趁現在打造IPO體質,尤其4大產業最具亮點。

嘉威會計師張宏尉表示,受到這波疫情影響,現階段有4大產業適合IPO,第1,由於台灣防疫有成,國際形象提升,帶動醫療相關設備及用品增加外資的投資意願,建議相關企業可開始布局,掌握下一波資本市場契機;第2,疫情帶動線上宅經濟升溫,許多生活習慣改變因應而生的產業受惠,例如線上通訊、線上遊戲等。

第3,清潔抗菌產業也具發展潛力,例如生產抗菌地墊、各類清潔器材的士潔,去年首季營業額3000萬元,今年首季受疫情帶動,成長約10到15%以上,未來企業和家庭對於清潔消毒的器材購買力可望日益增加。

第4,防疫團體戰讓世界看到台灣,各國自行生產所需的食品加工、醫療器材、衛生用品等器材設備,未來可望由台灣接單,MIT有望成為優勢,台灣的設備製造業也將後勢看漲。

至於傳統製造業受疫情衝擊較大,張宏尉分析,許多業者反映歐美訂單已大受影響,加上中國供應減少影響,貨賣不出去,相對成本又提高,製造業後續展望要持續觀察,但以IPO來看,仍可持續長期計畫,撐過這波疫情後,伺機投資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