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日經估:2020年中國經濟成長3.3% 創文革以來最慢增速

2020/04/01 15:35

今年中國經濟成長之慢,可能是文革結束以來首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日經新聞》調查各大銀行的29位中國經濟學家後,結果顯示,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第1季中國GDP料萎縮3.7%,為1992年以來首次出現衰退的季度,除此以外,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估計為3.3%,這將是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最慢的經濟成長率。

雖然近日以來,中國政府極力於推動復工及消費,不過不少專家不看好,如招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謝亞軒表示,只要疫情沒有完全恢復,那國內消費就不會完整恢復;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廖群則表示,肺炎疫情蔓延全全球,境外需求疲弱將衝擊中國出口。

謝亞軒估計,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為負3%,且整體而言上半年GDP都會是萎縮的,不過這已算是樂觀的預測: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中國第1季GDP可能萎縮9%,而巴克萊(Barclays)更認為可能衰退15%之多。

對於中國經濟狀況,究竟要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受訪的專家中,65%認為要到4月至6月,而另外35%的受訪者則認為要到7月至9月。

報導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矢言,要讓今年的中國GDP達到2010年的2倍,以當前的中國GDP來說,今年經濟成長要達到5.6%才行;而16位被問及中國能否達成GDP翻倍目標的專家中,有13位直言已辦不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