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升溫債市未受惠 債市基金單週失血逾千億美元

2020/03/30 19:13

全球疫情延燒成經濟隱憂,促使國際資金轉趨保守,湧入貨幣市場避險,但債市卻未因此受惠;上週整體債券基金流出1091億美元,三大債市全面失血,美國貨幣市場則有超過2346億美元。(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全球疫情延燒成經濟隱憂,促使國際資金轉趨保守,湧入貨幣市場避險,但債市卻未因此受惠,根據EPFR統計,上週整體債券基金流出1091億美元,其中投資級企業債賣壓進一步擴大,單週失血金額達619.29億美元,新興債、高收益債基金則分別失血171.36億美元和126.2億美元;美國貨幣市場則有超過2346億美元流入,創下去年初以來最大單週淨流入量。

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武漢疫情延燒至歐美地區,恐慌情緒來到歷史高點,市場現金需求攀升,3月起各類股債資產均遭求售變現,導致金融市場陷入混亂,流動性吃緊不僅衝擊風險性資產表現,也讓向來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公債、高評等債券,難逃賣壓,投資級企業債券更淪為資金提款標的,近2週累計流出達1083億美元,反觀貨幣市場基金上週流入逾2千億美元。

陳若梅指出,因應這波歷史罕見的情勢,美國聯準會3月大動作重啟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救市措施,更調高操作規模及涵蓋範圍,包含,美國公債、機構MBS、機構CMBS均已納入購債範圍,同時祭出多項新工具來為市場挹注更多流動性,「預計流動性緊張緩解將先從美國公債及機構MBS開始,接著需要一些時間傳導到其他債種,如證券化商品,上週末前,證券化商品市場已出現回穩的跡象。」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雖然貨幣政策無法直接緩解疫情,但聯準會展現出的積極維持金融穩定的決心,加上美國政府簽署的2兆美元刺激方案,均有望為美國市場形成一定的支撐效果。

黃奕栩指出,根據歷史統計經驗,高收益債信用利差超過900bps發生過25次,此時進場投資高收益債,投資期達1年,平均報酬率約35%,最高報酬率64%,最低也有0.5%。目前摩根收益債指數信用利差已超過1000 bps,顯示高收益債的中長期買點已經浮現。

不過,黃奕栩也提醒,現階段全球疫情尚未受到控制,在疫情發展出現拐點之前,預期市場波動風險仍高,建議投資人應該適度調高投資組合中質優資產的比例,以降低市場大幅震盪對投組可能造成的影響,並留意遭錯賣或修正已多的機會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