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染病案54效應 事業單位相繼發內部「禁出國令」

2020/03/17 15:12

疫情蔓延期間雇主祭「禁出國令」,勞動部對此說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武漢肺炎第54確診案例,該案例涉及向職場隱匿出國旅遊史、返台後續接觸人群,導致其同事和相關人等皆須隔離。在該案例後,陸續有事業單位向內部發出「禁出國令」,勞動部對此說明,不出國以降低染病影響事業單位營運的風險,這可說是員工在疫情蔓延期間的附隨義務,雇主確實可以如此要求。

武漢肺炎第54確診案例在日本北海道旅遊時染病,卻涉及向職場隱匿出國旅遊史,在此案例後,許多事業單位相繼向內部發出「禁出國令」。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表示,雇主可以透過修正工作規則或是其他方式讓員工了解,疫情期間不出國是其在職場上基於誠信原則的「附隨義務」,除了修正工作規則或公告等方式外,勞資雙方取得相互理解最為重要。

劉士豪指出,勞工自由出國是私生活範圍上的自由權利,公司不能加以干涉,不過若跟工作有密切關聯、涉及勞工的附隨義務時,就有干涉空間。附隨義務的法源是根據民法148條所談的誠信原則,在提供勞務的過程中,雇主必須保護勞工安全、防範意外發生,勞工應避免侵害雇主財產、影響營運,這是雙方各自的附隨義務。

劉士豪認為,隨著疫情的發展,明知去部分國家回台後必須要隔離14天,這是勞工應注意的附隨義務,雇主這時候確實可以用其指示權,要求疫情期間勞工不要出國,最好的方式是讓勞工完全地理解,勞資間達成一定認知,雇主可以用修正工作規則或是其他方式去週知公司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