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召業者喝「救內需咖啡」 商總:應超前部署再投200億

2020/03/16 15:03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也影響內需,經濟部今召集內需服務業者討論因應情況,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政府應超前部署擴大紓困預算規模,估計目前訂房減少7到9成,遊覽車等營收減少5成以上。許舒博也強調,目前特別預算600億元扣除防疫後,與各國振興紓困預算相比落差較大,建議政府應租稅減免,且蔡總統所提新增之400億元紓困預算,也應至少過半優先挹注內需型產業。

疫情影響經濟情況,在600億特別預算通過後,經濟部再以兩週時間分別與資通訊、民生化工、內需型服務業及金屬機電等4領域業者進行座談,擬定進一步因應方案。上週已召開資通訊、民生化工部分,業者主要關注希望放寬勞動彈性以及快速通關、加強貨運等訴求;今下午則與首當其衝的內需型業者座談。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政府應超前部署擴大紓困預算規模,才能普及所有受創產業,度過疫情難關。

他強調,疫情對服務業中的民生產業受創最重,商總自2月中持續進行調查發現,旅行業在台周邊包括港澳、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韓等團幾乎全部取消,桃機收入減少8成。而旅館業者初步估計訂房減少7到9成,宜花東、墾丁、南投等重要觀光景點甚至訂房全部取消。

此外,遊覽車營收超過5成,船務代理與貨運出口減少25%、進口減少70%;汽車貨運業者運輸量也年減25%。

餐飲業方面,春酒婚宴大量取消,營業損失達70%;百貨零售整體人潮減少5成以上,連蔬果也因疫情影響無法外銷,70%庫存無法銷貨,30%朝向電商通路及超市。

許舒博也強調,目前特別預算600億元扣除防疫後,與各國振興紓困預算相比落差較大,建議政府應租稅減免。包括觀光、交通及旅遊產業,應提供減免房屋、地價、營業稅,或比照SARS期間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給予企業資金流空間。

此外,他也認為經濟部及文化部提出之23億振興抵用券誘因不足,因僅800元且限定夜市、商圈、餐廳、藝文活動,但各行業自救方案早已推出買1送1,建議加碼擴大抵用券規模,且不需侷限綁定住宿,提升消費動機。

許舒博也表示,政院提出的特別預算600億元,再扣除防疫經費後實際只剩下404億元,遠低於新加坡1350億即香港4556億的紓困預算;他強調,希望蔡總統所提新增之400億元紓困預算,也應至少過半優先挹注內需型產業,包括餐飲」、零售、商圈、傳統市場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