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央行今年繳庫1800億元有挑戰 楊金龍:盡力達成目標

2020/03/12 10:39

疫情衝擊!央行今年繳庫1800億元有挑戰, 楊金龍表示會盡力達成目標。(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年年繳庫逾1800億元,向來是國庫金雞母,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坦言,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突然降息2碼,市場資金湧入美國公債,導致收益率下跌,對央行收益會造成很大影響,換言之,今年繳庫金額要達成預算1800億元難度加大。

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全境擴散,Fed於3月3日突然降息2碼,希望能支持經濟活動,以及家庭與企業信心,惟Fed的行動反而加深市場恐慌,導致資金轉入公債避險,造成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1%,創下歷史新低。

楊金龍說,央行外匯存底投資原則向來是安全第一、流動性第二,最後才考慮獲利性,也因此,央行外匯存底大部分投資的是政府公債,現在在全球公債利率都很低情況下,「確實有一些衝擊」。

楊金龍說,目前內部已經在討論中,希望能達成今年繳庫目標。

截至今年2 月底,央行持有外匯存底4796.80億美元,較去年底增加15.54億美元,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央行報告,行政院歲入預算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央行109年度預算繳交國庫1800億9187萬9千元,已連續10年逾1800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