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國衛院合作加速武漢肺疫苗研發 國光生技5月進行動物實驗

2020/03/11 19:38

國光生技與國衛院合作,加速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預計5月進行動物實驗。(國光生技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國光生技投入武漢肺炎病毒疫苗開發研究,今年2月已與國衛院訂合作意向,國光生技今天證實已完成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蛋白確認,接下來將於候選疫苗選定後,預計5月進入動物試驗,如果試驗順利,將與衛生福利部討論是否加速疫苗測試進度與生產速度,及早用於人體。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指出,上月與國光生技董事詹啟賢碰面時,瞭解到國光不但與國衛院合作,也與美國國家級研究機構合作,上月國光已收到到棘突蛋白合成的成分,此與疫苗抗原關鍵,國光有研究SARS冠狀病毒經驗,這次武漢肺炎起步快,也算是國家隊,有國家資源挹注,可能比國內另一家疫苗完成試驗,並用於人體。

不過疫苗生產與上市有一定流程,一般約18個月至兩年時間,黃高彬說,該武漢肺炎疫苗完成人體試驗,最快也要明年底,可能要下下一季才能上市,不過面對防疫的特殊性,在疫苗研發第一、二期在安全情形下加速作業,希望能盡早用於人體試驗,也穩定民心。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目前新冠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已進人選擇候選疫苗的研究測試階段,預計2、3個月內選定,一旦確定後立即進入動物實驗,會在今年的第2季,也就是4到6月,他強調,新冠病毒雖然會有些微變異,但該病毒的本質和特性不會改變,因此對疫苗研發的影響不會太大,一旦完成動物實驗,希望最快年底進行人體試驗。

留忠正表示,國光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使用重組蛋白技術,優點是只要選取能產生人體免疫反應的病毒蛋白片段,以人工合成方式製成疫苗,不需要生產整隻病毒,安全性更高,至於外界詢問,疫苗研發出來如何施打、是否終身有效?目前全球仍未進入人體試驗,仍無法得知疫苗免疫效果能維持多久。

另外被視為可能是有效治療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預計三月在亞洲啟動第3期臨床試驗,台灣屆時可望加入,台灣有三大試驗點,包括台大醫院、中國附醫及高雄榮總,也是計畫主持人的黃高彬表示,台大已經通過,中國附醫也已向人體試驗委員會提出申請,如果順利下週通過後,向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申請後最快2週可用於臨床確診病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