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東元黃茂雄:旗下餐廳業績衰退已達三成

2020/02/12 22:58

東元黃茂雄:旗下餐廳業績衰退已達三成(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重創國內內需市場,特別是餐飲市場感受最深。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今日指出,旗下摩斯漢堡因早有因應,與宅配通合作推動外送,2月份業績下滑僅有15%,但需要「坐下來」用餐的餐廳,2月份的業績已下滑3成,特別是越高級的餐廳影響愈大。

至於東元電機受疫情的影響,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認為,第一季主要的影響在3月份,第一季整體營收衰退估計最高一成。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積極投入餐飲事業,相關的餐飲品牌多達15個,除了速食摩斯漢堡外,還有樂雅樂、餡老滿、蜜可頌、食堂Maido Ookini、串家物語、MADO等品牌。去年有感於人力成本逐年提升,因此由東元電機研發「送餐機器人」,已在摩斯漢堡部分門市試用,並積極推動APP訂餐。

黃茂雄今日分析旗下餐飲受武漢肺炎的影響狀況,表示屬於速食的摩斯漢堡影響最小,因為許多民眾選擇外帶,或是以APP點餐。由於東元集團在1年前,就開始強化宅配通的配送服務,正好在此時派上用場。

黃茂雄說,摩斯1月份份業績完全達標無影響,2月至今約下滑10至15%。至於其他餐廳,愈高級、愈需要坐下享用的,因聚餐、活動都延期,至今影響已達3成。

至於東元電機部份,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中國遲至2月10日才復工,但每個地區又有不同,有些地區復工率較高達8成、有的僅有3成。

邱純枝分析,1月份因疫情尚未爆發,並未影響業績,由於1月底預先備料,使得2月影響仍小,他預期,因部分小型供應商復工情形不明,最大的影響在3月份,估計對第1季的營收影響將達10%。

對此,黃茂雄感嘆,今年如果沒有武漢肺炎疫情干擾,今年對東元而言,是「蓄勢待發」的一年,營運表現可望大幅提升,但現在因為疫情,「不能太高估營收」,至於影響程度,下個月會更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