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可重新協商合約!近百家中企獲「不可抗力證明」

2020/02/11 16:46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該國企業營運,官方機構「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傳出,其已向近100家中國企業發放「不可抗力豁免證明」(force majeure exemptions)。圖為中國山東省溫度計工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該國企業營運,官方機構「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傳出,已向近100家中國企業發放「不可抗力豁免證明」(force majeure exemptions),獲頒證明的企業,可就延後交貨日期、降低違約金等事項和客戶進行協商。

《日經新聞》今(11)報導,截至本週1,已至少有97家包括鋼鐵、服裝、紙製品和建築材料在內的中國企業,獲頒「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頒發的「不可抗力豁免證明」。

據報導,獲頒「不可抗力豁免證明」的中企,可就延長交貨日期、不需付款,或降低違約金等事項和客戶協商。若協商失敗,則糾紛將進入法律程序。

日本長島・大野・常松法律事務所律師Masanori Kawai指出,不可抗力證明並非能免除履行合約義務的「免費通行証」,但能在合約相關各方間的談判中使用。

如中企柳州振鋅五礦化工公司,已因面臨向日本化學貿易商延遲交貨問題,而獲得不可抗力證明。1家中國國有造船廠也因缺工問題引用不可抗力證明,和客戶重新協商船舶交付時間。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湖州匯大機械製造,恐因延遲向非州客戶交貨,而需支付3千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但該公司援用了不可抗力證明,而能和客戶協商降低賠償。

報導指出,儘管外國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分支機構,也能申請不可抗力證明,但出於該證明為中國當局減輕疫情影響的政策之一,因此在政策實施和法律判決上,恐較偏袒中國企業。國際企業在不可抗力證明下,可能被迫在交貨日期和降低違約金等方面做出讓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