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早親開記者會喊話 財長:對台股有信心!

2020/01/31 09:35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早在台股開盤前信心喊話,呼籲國內投資人對股市要有信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股鼠年開紅盤就給投資人震撼教育,加權指數爆量重挫696.9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市值蒸發2.1兆元。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早在台股開盤前信心喊話,呼籲國內投資人對股市要有信心,財長喊話後,台股今早以11494.03點開出,指數開高走高,漲逾百點,重返11500點關卡。

蘇建榮今早召開記者會信心喊話,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雖然台股昨天大跌696.9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但跌幅5.75%,相對前年股災跌幅較小,國際股市也普遍受下挫,但歐美股市跌幅都已縮小,美股連2日反彈,香港、新加坡及日韓股市跌幅也都收斂,顯示國際盤是已逐漸回穩。

蘇建榮表示,受到國際因素影響下,國人很關心的股市動盪是否影響到金融面,財政部作為國安基金幕僚單位,會密切關注整體盤勢,並認為台股仍有優勢。

他強調,國內基本面仍優,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達2.72%,加上台商資金回台、台商回台投資也是重要內需動能,根據經濟部統計,台商回台累計已達8640億元,資金專法申請匯回資金已達525億元,對產業投資都可成為經濟成長動能,國內經濟情況還是審慎樂觀、相對穩健,國人不用對股市動盪太過悲觀。

此外,國際股市包括美國除了費城半導體之外,包括那斯達克指數已上漲,而英國、德國、法國則是受到歐盟月會通過英國脫歐影響,有小幅下跌,但整體來講,因為武漢肺炎影響,國際跌幅相對都已縮小。

他表示,國安基金密切關注國際情勢,若股市金融市場失序,有必要會報請院召開國安基金會議,就經濟情況作出判斷,呼籲國人放心,對國內股市不必太恐慌。

蘇建榮也提到,若中國因為武漢肺炎影響使生產延後,也可能會加速台商回台生產情況,如果台商加速回台,對國內經濟也是相對動力,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入高峰期,公共投資增加,若台商回台投資的民間投資增加,都可望是經濟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