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改善洗防! 兆豐銀董座張兆順嘆「付出慘痛的代價」

2020/01/08 09:19

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日前在兆豐銀中區尾牙中坦言,兆豐銀為了改善洗防流程「付出慘痛的代價」,圖翻拍自中區尾牙。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2016年8月遭美國重罰1.8億美元,至今已經過3年。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日前在兆豐銀中區尾牙中坦言,兆豐銀為了改善洗防流程「付出慘痛的代價」,由於相關改善措施均已完成,根據他的觀察,紐約分行可望解除列管,並且停止虧損。


根據兆豐金公告2019年自結獲利,雖然全年稅後盈餘達289.49億元、年增逾2個百分點,但為了配合美國的洗防要求,兆豐金過去一年,在人事、電腦等成本上就付出超過10億元,代價極為慘重。


兆豐銀行週日(5)舉行中區尾牙,董事長張兆順致詞時,直言過去幾年為積極配合提高洗錢防制強度,員工們「真的非常辛苦」。不過,直至去年底,主要的內部工作均已完成,目前靜待外部獨立第三方機構進行驗證,只要驗證通過,就是百分之百完成。


張兆順舉例,兆豐銀紐約分行因負責國內美元清算機制、台伊清算機制,交易量極為龐大,過去每日超過4000筆,但對比他曾擔任董事長的第一銀行,過去每天多則也不過50筆,因應洗防的高標準,其他銀行可以立刻停止相關業務,但「兆豐停不了」,只能全面加強KYC、降低高風險交易,但目前每天仍有3千多筆。


張兆順說,過去這些國際美元交易清算工作,是兆豐銀的「利基」,現在卻成了「苦難」,兆豐銀為了負責這些交易,必須聘用大量的洗防人力來改善流程、進行交易資料回溯,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據了解,去年兆豐銀全行淨增加員工人數就高達6、7百人,其中包括新成立的洗防處,就增加了約2百人,紐約分行因聘請美方顧問、獨立監督人並增加洗防人員,人數也從原本的數十人增至2百人,人事費用自然暴增。


雖然如此,去年兆豐銀仍然達成獲利目標,張兆順因此在現場公開宣布,獎金要維持去年水準「應該不會有太大困難」。他更期許,經由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將成為兆豐銀未來的利基,進而創造另一種價值。


不過,張兆順坦言,銀行的利差交易利潤愈來愈微薄,未來勢必進行業務轉型。此外,他觀察到兆豐銀行的文書作業太過冗長,他提醒,文書作業如此繁複,「要如何爭取業務」?因此鼓勵兆豐銀行的員工,積極思考優化內部作業流程的方式,並在原有的業務之外,增加新的業務、進行數位化,才能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中,進一步「脫胎換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