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研院:今年商業服務業景氣「樂觀明朗」

2020/01/03 17:48

商研院認為今年商業服務業景氣「樂觀明朗」。(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3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景氣到今年5月仍呈現下降,且連17個月下滑,所幸降速持續減緩。商研院表示,因台商回台製造投資加碼,實體投資與金融續增,投資擴張期已達到20年來歷次循環最長記錄,且力道依舊強勁,政府也不斷地提出景氣激勵措施的作用,商研院對今年景氣看法偏向「樂觀明朗」。

商研院指出,景氣循環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中的「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從2018年3月開始止降轉升,而在台商回流潮的助長下,增勢持續加強,至去年11月景氣循環趨勢值已達102.82;而其他子指標,包括運輸倉儲、就業等走勢仍續下降。

至於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中,金融及保險業實質GDP自去年5月起止降轉升,批發及零售業實質GDP與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則是緩降,商研院推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降速還會再減緩。商研院也表示,目前尚未見到翻轉的回升訊號,但已預測到今年4、5月的降速明顯比去年和緩,商業服務業景氣下降趨勢「有進入尾聲跡象」。

商研院也比較整體GDP與服務業GDP的景氣循環走勢,商研院表示,整體GDP已在去年4月止降轉升,但服務業GDP仍持續下降,顯示製造業正領先服務業變動,印證台商回流帶動的民間投資,正開始驅動整體經濟的成長。

但商研院也示警,因服務業持續落後製造業,若希望遲滯中的景氣儘早回升,應開發新市場、新消費力,以有效的方式促進服務業景氣翻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