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6千家P2P平台倒閉,近300萬存戶受害

2019/12/30 17:15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截至今年9月底,有近6千家P2P平台爆發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或停止營運,涉及金額高達306億美元,有270萬人受害。(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P2P網路借貸平台曾被視為重塑中國金融版圖的新模式,如今卻成為中國金融體系的另1顆不定時炸彈。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截至今年9月底,有近6千家P2P平台爆發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或停止營運,涉及金額高達306億美元,有270萬人受害。

 最近幾個月,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公布嚴厲的P2P平台監管措施,因決策人士試圖在成長放緩下管控風險。根據中國政府11月初公布的計畫,中國大部分的P2P平台必須關閉,少數資金雄厚的平台必須轉型為消費者小額借貸機構。

 今年第4季,山東、湖南和湖北3省已將省內P2P平台全部宣告為非法,試圖解決這個產業的詐欺和不當管理問題。

 中國在2012年解禁金融市場管制後,P2P平台就逐年增加,2015年達到逾6千家的高峰。當時中國總理李克強還稱P2P平台是支持經濟繁榮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但數千家P2P平台非法向民眾集資,然後轉借給地產開發商等企業,並提供存戶每年至少8%的利息,為銀行存款利息的5倍多,吸引貪婪存戶投入;然而從去年開始,P2P平台爆發倒閉、違約、詐欺、負責人捲款潛逃等等亂象,讓許多存戶畢生心血付諸東流,甚至有受害者串聯抗議,震驚北京當局,中國人民銀行因此要求P2P平台的問題必須在明年上半年解決。

 根據中國銀保監會(CBIRC)公布的數據,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只剩427家P2P平台仍在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