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2機組遭撤證 台電:夏季供電恐亮吃緊黃燈

2019/12/25 12:19

相關影音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台電會讓2、3號機組從明年起停機,收到處分書後,一定提出行政救濟。(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府今對台電中火開鍘,廢止2部機組許可證、加上900萬元罰金,合計中火在水汙、空汙項目已被罰超過上億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中市是違法處分,執照遭廢止的2部機組更已完成空汙設施改善,台電感到「滿腹委屈」。至於供電方面,台電原本就夏季停1部、冬季停2部,台電指出,不會有缺電危機,夏季最高恐少1.8%備轉容量率,可能失守10%目標,亮起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楊偉甫指出,台電會讓2、3號機組從明年起停機,收到處分書後,一定提出行政救濟,他強調,台電有信心行政救濟會還給台電公道,等救濟結果後,重新審請運作,但訴願對象是台中市與外部委員,若不理想會向台中高等法院司法提出救濟。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重批,台中市的作法是1年3變,用誤繕公文創造開罰條件,「不合理、也不合法」。他指出,台中市環保局3月報告時督促中火明年減煤四成、6月時環保局又說中火生煤用量明年起要降至1104萬噸、9月聽證會說明年1月26日前、又改口1月26日起,前後說法不一。

徐造華更說,台電今年用煤量大減300萬噸,「一路上這麼努力,換來一路開罰」,甚至廢止兩部,對台電「情何以堪」。11月22日公文來函說內容是誤繕,台中市連一句抱歉都沒有,又用這紙公文創造開罰條件,「不合理、 也不合法」。

至於在供電方面,楊偉甫指出,台電本來就是減煤增氣,中火更是優先減煤對象,台電解釋,中火已承諾夏季減一部、冬季減兩部,如今兩部證照被廢止,評估夏季會影響1.5%至1.8%備轉容量率,徐造華指出,一旦氣溫高,備轉容量率有可能會降到10%以下。

楊偉甫指出,夏季的變數較高,關鍵在氣候、台商回流用電增加,徐造華說,但目前對供電不會有影響,沒有缺電危機,但台電的運轉調度彈性會被限制。

台電召開記者會反批台中市府對中火標準1年3變。(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