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秀燕撤中火2部機組執照 經部:不影響用電、但影響備轉水準

2019/12/25 10:5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今第3度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問題開罰,目前累計罰款已近億元,並首次宣布廢止中火第2、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2部機組共影響110萬瓩供電,約佔夏季供電3%左右。經濟部表示,目前情況應不影響用電,但若中火減少2部機組,可能會影響備轉率是否能達到10%以上的供電充裕水準。

台中市府上月以核發的許可證內容「誤繕」(繕寫錯誤)為由,將中火明年1月26日前的用煤量減到1104萬噸,並宣稱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過市府核定標準,2度開罰。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又宣布第3度開罰900萬,並廢止中火2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今年台中市政府對中火罰款已近億元。

而中火2部機組許可證遭廢止,形同110萬瓩機組停機,約佔夏季供電3%左右。對此經濟部表示,目前秋冬用電量較低,目前情況應不影響供電;但若中火減少2部機組,可能會影響備轉律是否能達到10%以上的供電充裕水準。

由於秋冬用電較低,根據台電官網資訊,今天備轉率顯示為12.11%,亮出供電充裕,系統供電餘裕充足的綠燈;此外自目前到2月備轉率也均為綠燈。

而台中市府今年多次就中火與中央過招,甚至以「誤繕」、單一事項多次開罰等行政技巧處理,也使中火議題白熱化,多次躍上全國版面。

其中「誤繕」議題雙方目前仍在爭議中,起因台中市環保局上月發文,指2017年11月發出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誤繕」,原載為2020年1月26日起應減少全廠生煤用量40%,應更正為「至」109年1月26日「前」應減少40%,也使明年才會遇到的門檻,提早到今年就適用並「超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