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放生」國企違約 分析師:市場需自救

2019/12/19 11:01

分析師指出,在天津物產集團爆出20年來最大規模債券違約後,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漸漸「放生」國營企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履爆債券違約,不過國營企業的違約率仍比民營企業低,今年迄今國營有6家、民營達42家。而分析師指出,在天津物產集團上週爆出20年來最大規模的12.5億美元債券違約後,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漸漸「放生」國營企業,未來援助將會減少、違約率會再上升,由市場主導自救。

《CNBC》報導,信評機構標普(S&P Global Ratings)在先前報告中指出,天津物產集團是有里程碑意義的案例,示範了中國政府容忍國企違約的程度越來越高,境內外債券皆如此。標普稱,在經濟疲弱以及稅收下降的情況下,地方政府根本沒有能力支援所有國企,天津案反映了政府願意採取「市場主導」的債務重組,而不是無條件援助。

保德信投資管理(PGIM)固定收益首席經濟學家、歐巴馬時期的國際事務財政部副部長Nathan Sheets從習近平的去風險行動角度來評估近期的違約事件,認為當局是在試圖提高系統的金融紀律,因為「這種紀律才是市場應該運作的方式」,現在中國領導人更能接受公司違約。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亞太區經濟主管麥庫利(Tuuli McCully)週三亦表示,投資者將開始意識到國家並非總會干預,但認為中國經濟的風險定價還不足夠。

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上週同樣指出,中國民營企業今年前11個月的境內債券(即人民幣計價)的違約率從2014年的0.6%飆升至4.9%,創下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