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伺服器提早領漲 開啟明年DRAM漲價序幕

2019/12/16 15:16

伺服器提早領漲,開啟明年DRAM漲價序幕(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主流伺服器記憶體模組成交量已明顯大幅增加,DRAM備貨的態度轉趨積極,展望2020年第1季,預估伺服器記憶體單價將正式反彈,季增幅約5%,繪圖用記憶體整體價格也將於第1季小幅上調,開啟2020年DRAM漲價序幕。

TrendForce指出,之前1X奈米製程有大量不良品以低價轉銷現貨市場,導致現貨價格走勢疲弱,但近期這些不良品數量有效消耗,帶動現貨價格開始上調。歷經近5季度的庫存調整,第4季DRAM市場仍處於微幅供過於求,明年第1季DRAM可能呈現淡季不淡,最快明年年中會正式反轉。

根據歷史經驗,價格上漲向來快於供需反轉,TrendForce原預估DRAM的平均銷售單價將在明年第2季初止跌上漲。但受到近期現貨報價大漲,伺服器記憶體1X奈米製程的生產普遍不順暢,影響整體供貨量,TrendForce對2020年價格預測進行修正,預期2020年第1季,標準型記憶體、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價格預估仍較前1季小幅下跌,但伺服器記憶體有機會率先領漲,帶動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較前1季持平。

TrendForce觀察,目前主流伺服器記憶體模組成交量已經明顯大幅增加,均價欲跌不易,伺服器業者在DRAM備貨的態度轉趨積極。展望2020年第1季,1X奈米產品供貨不順影響持續,加上短期需求面展望強勁,預估伺服器記憶體單價將正式反彈,季增幅約5%。

除了伺服器記憶體以外,TrendForce也同時調整繪圖用記憶體的價格預測;繪圖用記憶體尤其是GDDR5,因為主要GPU晶片供應商庫存已經調整完畢,目前已恢復採購力道,加上最新1代的GDDR6需求也持續增加,在買方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整體價格也將於第1季小幅上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