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作梗 傳WTO上訴機構將在下週癱瘓

2019/12/03 15:30

由於美國一直封殺法官認命,WTO上訴機構據傳下週將停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上訴機構(WTOAB)負責解決貿易爭端,然而由於美國持續作梗,上訴機構法官人數始終無法完整到位,據傳目前上訴機構主席格雷姆(Thomas Graham)下週三(11日)任期屆滿後將不再續任,若此事為真屆時WTO上訴機構法官將只剩2人,不足法定人數,使上訴機制形同癱瘓。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現年77歲的格雷姆一直對上訴機構的幹事Werner Zdouc不滿,認為Werner Zdouc試圖引導上訴機構,讓上訴機構作出他想要的裁判結果,因此格雷姆表示若Werner Zdouc不下台,11日任期屆滿時他將不再續任上訴機構法官,屆時法官人數將只剩2人,無法行使爭端解決機制。

儘管目前上訴機構3名法官都同意將Werner Zdouc調離上訴機構,但消息人士透露,WTO總幹事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上週仍決定不會把Werner Zdouc調走。

雖然此事是由於格雷姆對內部人員的不滿所造成,不過報導指出,真正的問題仍出在美國身上,事實上WTO的上訴機構法官應有7人,但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一直以逾越授權範圍、侵害美國主權等理由,持續封殺新法官任命。

傳統上WTO上訴機構法官任期屆滿後,仍可繼續處理爭端事務,WTO成員國將在當地時間今天討論,是否要授權格雷姆及另1位任期將屆滿的法官繼續處理剩餘案件,但如果格雷姆堅持11日離任,那這些案件的處理通通都會停擺。

由於上訴機構的執行與WTO最重要的功能,爭端解決機制(DSS)息息相關,因此目前各成員國都在討論如何在上訴機構停擺的情況下,繼續執行相關機制。

但報導指出,WTO可能還有下1個更大的危機,就是美國政府揚言要限制WTO的預算,WTO成員國將在當地時間明天討論明年的預算,但如果預算持續無法得到美國支持,那WTO可能將在明年1月1日起完全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