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站式金融遺產查詢 12月啟動試辦 首查免費

2019/11/28 17:12

[]

單一窗口金融遺產查詢之流程。(記者王孟倫翻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將與財政部國稅局進行合作,並整合銀行公會等六大受理查詢機構,透過單一窗口方式、提供被繼承人「一站式的金融遺產查詢服務」;金管會強調,該項便民措施將從12月1日起試辦至明年6月底,首次查詢免費。

這項試辦便民服務的申請人對象,包含法定繼承人、遺產管理人、遺囑執行人及其代理人;六大受理查詢機構分別為銀行公會、集保結算所、期貨交易所、投信投顧公會、壽險公會及聯合徵信中心。

金管會綜合計畫處長林志吉表示,為了讓民眾更易於取得過世親人的金融遺產資訊,考量現行規定,民眾仍須就不同金融遺產類別,分別向不同受理機構辦理申請查詢手續,因此,請金融總會邀集上述六大機構,並與財政部合作,規劃「一站式查詢之便捷服務」。

對此,林志吉指出,自12月1日起,民眾至台北國稅局申請過世親屬之財產清冊時,可同時申請查詢過世親人之金融遺產,如存款、上市櫃股票、壽險保單、基金及信用報告等,包括是否有無債務,也能夠一併查詢。

針對這項措施之效益?林志吉說,未來民眾查詢金融遺產時,不僅可減少分別向六大受理查詢機構申請之不便,可縮短查詢時間及減少查詢費用。

林志吉強調,民眾僅需填寫一份申請書,並視其需求勾選相關查詢機構,台北國稅局將轉送申請書予勾選之受理查詢機構,再由各受理查詢機構或其會員金融機構,於10個工作天內,將查詢結果直接回覆予申請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