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不缺錢 專家揭在港上市有這些原因

2019/11/11 18:06

阿里巴巴傳出將在本月於香港上市,有專家指出,阿里巴巴在港2次上市的原因不在籌集資金,而是為了讓中國投資者更容易獲得該公司的股票,或藉新資金投資人工智慧項目,以及在食品配送、旅行等領域進行收購,且在美中貿易戰未解的背景下,在港上市也能降低遭美國撤牌下市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傳出將在本月於香港上市,但該公司已是亞洲市值最高上市公司,手頭現金充足,債務也不高,有專家指出,阿里巴巴在港2次上市的原因不在籌集資金,而是為了讓中國投資者更容易獲得該公司的股票,或藉新資金投資人工智慧項目,以及在食品配送、旅行等領域進行收購,且在美中貿易戰未解的背景下,在港上市也能降低遭美國撤牌下市的風險。

《日經新聞》今(11)報導,以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價格計算,其市值已達4860億美元,為亞洲市值最高上市公司,且截至9月30日,該公司手頭上擁有330億美元的現金和其他資產,而債務僅有210億美元,因此專家指出,阿里巴巴希望在港上市,有籌集資金以外的原因。

據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先前曾傳出,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撤牌下市,而若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將能降低該公司在美國下市的風險。

工銀國際證券(ICBC International)駐香港分析師Vicky Wu則稱,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將讓中國投資者透過「滬港通」,更容易獲得阿里巴巴的股票,而中國的資本管制,使沒有境外資金的中國投資者很難購買美股。

兩位阿里巴巴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在港籌集的資金,可投資人工智慧項目,或收購食品配送、旅行等領域的公司,以和美團在同領域競爭。阿里巴巴則已在去年4月,收購訂餐平台「餓了麼」。

但也有部份觀察家表示,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長達23週,中國並不希望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為香港股市增添光環。

香港恒生指數今因反送中抗爭激化,收盤大跌724.59點或2.62%,至26926.55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