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業剉咧等! 歐洲先進半導體設備傳供貨喊卡

2019/11/07 17:17

日媒報導,歐洲半導體設備大廠傳出向中國最大晶片代工業者中芯國際供應先進設備的計畫已暫時喊卡,中國先進半導體生產恐受到打擊。(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媒報導,多位供應商透露,歐洲某半導體設備大廠原先計畫今年年底供應獨家研發的半導體先進設備給中國客戶中芯國際的計畫,目前已暫時喊卡;該歐廠生產的先進半導體設備所需零組件5分之1在美國工廠生產,「不想因為將最先進晶片設備運往中國,讓美國政府感到不安」。

這家歐洲半導體設備商獨家研發製造最先進設備,是生產7奈米以下製程所必要的技術,現無法找到替代品。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晶片代工製造商,對北京「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的目標至關重要,尤其在先進半導體製造方面。

日媒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中芯國際於去年4月向該歐廠下了這筆訂單,購買尖端設備,以便生產最新型、功能強大的晶片。但該訂單的出口情況現在是「等待後續通知」。

一位知情人士說,該歐洲半導體設備商可能是「不想因為將最先進晶片片設備運往中國,而讓美國政府感到不安」。這批貨原訂今年年底交付,在2020年年中完成安裝。

知情人士說,這家歐企當然也不希望因為延遲交貨,讓中國客戶感到不安。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上述歐廠暫緩向中國交貨的情況,是因為來自美國當局壓力、或是因為正在尋求歐洲國家政府續發出口許可。

這家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向中國客戶供應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必須解決2項困難:一,其近乎獨家擁有的先進半導體設備受限於《瓦聖納協定》,該協定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出口;二,該歐企在美國市場的業務意味著,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落入美國政府的管轄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