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去美國設廠? 劉德音:成本太貴了

2019/10/31 17:41

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劉德音:成本太貴了(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台積電是否要到美國設廠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表示,到美國投資設廠成本較昂貴,台積電持續評估,但短期不會去投資設廠,攸關國防安全需求的晶片,正與客戶透過產品設計方法解決,以兼顧客戶競爭力與滿足國防安全的需求。

劉德音今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年會,他坦承「我們並沒有直接從美國國防部得到壓力」,主要來自美國客戶提及,美國國防部跟他們反映,希望有些國防有關的產品,能在美國本土生產,這其實有困難度。

劉德音指出,國防用途與商業用途產品很多是重疊的,客戶一方面要維持他們的競爭力,若移在美國生產,成本會較高,這將會喪失他的競爭力,而且,國防部分客戶生意也僅千分之一,非常小,如何顧及國家安全的考慮,台積電正在與客戶尋求解決之道,兼顧競爭力與解決國防安全的疑慮。

台積電與晶圓代工第二大廠格芯互訟速戰速決,經過二個多月互訟,日前宣布撤銷雙方之間及與相關客戶的所有法律訴訟,兩家公司並就現有及未來10年將申請的半導體技術專利,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劉德音表示,快速與格芯和解,主要是讓客戶做生意能無所限制。

美中貿易戰對明年半導體業還是有影響,因整個貿易跟投資能量是會減弱的,台灣半導體公司因技術進步,尤其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領先,聯發科在5G、日月光在封裝技術都有趕上,這可能會讓衝擊性降低一點,明年整體經濟並不是太好,還是充滿挑戰,但他預期台灣半導體業看起來應該還可以,會比全球半導體產業好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