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百里:5G+AIOT未來7年有4.3兆美元商機

2019/10/30 17:53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表示,5G+AIOT未來7年有4.3兆美元商機,「前三年商機在製造娛樂交通,下一階段城市,接下來是健康照護、醫療、物流,第三階段全球部署建置,延伸到金融與零售業。每一產業有其連結性、數據的要求,我們要思考怎麼贏得不同商業領域生意」。

林百里今於「科技領航閃耀一甲子-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形容AI是機長、雲端是飛機、5G是引擎、IOT是乘客,以自駕車為例,有人工機器學習,駕駛不需要花多時間開車,因此有車內娛樂,也會有觸控螢幕等額外發展,媒體供應商也要改變提供服務的方式。

林百里說,「5G不是4G再加1G」,他介紹,2G是類比電話、3G有數位電話、4G有智慧型手機,到了5G為萬物連網帶來可能,「5G比4G多一千倍資料量、連結裝置多100倍、速度比4G快10倍,終端處理10~100倍」,這些情境為電池續航力、低延遲、資料傳輸的安全性、邊緣運算形成考驗。

林百里指出,第一波手機的商機被NOKIA、INTEL吃到,第二波是提供服務的的蘋果、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迅等,到了5G+AIOT人工智慧商業模式,會出現雲端服務供應商像GOOGLE,他們擁有數據、資料、使用者,所以看到GOOGLE近期就宣布在量子電腦的進展,雲端服務提供者有強大成長空間,廣達旗下雲達跟樂天合作,提供視覺化雲端行動網路。

5G+AIOT對企業、產業來說,是用機器加強、增進決策品質,視覺化提供個人、顧客創新體驗,在便捷、靈敏、自動化的服務、信賴連結與網路安全,達到客製化。

林百里說,5G+AIOT對台灣的機會,在於台灣製造系統、半導體有優勢,具有硬體製造能力,能夠發展端對端行動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