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SMCA藏政治干預空間 美國有意控制汽車業產地

2019/10/30 17:50

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去年達成的《美墨加協議》(USMCA),在美國目前仍尚待國會批准,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希望能主導全球汽車公司製造汽車和零部件的製造過程和地點,以維護USMCA中的汽車製造免關稅規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去年達成的《美墨加協議》(USMCA),在美國目前仍尚待國會批准,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希望能主導全球汽車公司製造汽車和零組件的製造過程和地點,以維護USMCA中的汽車製造免關稅規定。

《彭博》今(30)報導,有消息人士稱,美國川普政府官員正和國會工作人員,以及國內外汽車製造商討論,由美國政府單方面管理汽車商的生產規則,以確保USMCA中的汽車免關稅門檻執行。

USMCA協議提高了汽車的免關稅門檻,由北美生產的汽車零件比例,須從目前的62.5%升至75%,而在協議全面生效後,汽車內部至少2/5的零件,要由時薪16美元以上的工人製造,才符合免稅標準。

據報導,美國汽車業一直公開支持USMCA,並正遊說國會迅速批准,以確保貿易環境穩定,然而,USMCA對跨境免稅,和汽車或零組件是否符合北美製造的嚴格規範,恐讓汽車公司難以按USMCA行事。

且汽車公司、美國國會議員,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也都警告,USMCA的嚴格規則,可能導致汽車價格上漲和傷害銷售。

報導另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辦公室的官員,已和汽車行業高管討論USMCA中,可個別申請的5年寬限期過渡計畫,待寬限期過後,汽車商必須遵守USMCA的免稅規定。

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過度計畫中,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而可能對不同公司做出差別待遇,知情人士指出,過渡計畫恐遭到美國當局濫用,迫使汽車商按政治考量來進行投資。

為了避免程序的不透明而有政治干預的空間,車商與國會正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確保法規一致性,且他們不用擔心在墨西哥設工廠生產而遭到報復。

目前萊席爾的發言人尚未對此報導發表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