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和鄰國零關稅 懷疑中藉機傾銷單車入印

2019/10/17 17:04

印度政府注意到,「南亞自由貿易協定」(SAFTA)成員國、鄰近印度的斯里蘭卡和孟加拉,近年大量進口單車和單車零件至印度,使印度業者懷疑中國正藉SAFTA國家規避關稅,向印度出口其單車產品。圖為印度孟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政府注意到,「南亞自由貿易協定」(SAFTA)成員國、鄰近印度的斯里蘭卡和孟加拉,近年大量進口單車和單車零件至印度,使印度業者懷疑中國正藉SAFTA國家規避關稅,向印度出口其單車產品,印度當局則正就此現象是否違反SAFTA貿易規則展開調查。

《日經新聞》今(17)報導,印度聯合單車和零件製造商協會(United Cycle and Part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秘書長Harsimrat Singh Wadhwan指出,近年來自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的單車和零件進口量迅速增加,然而「這兩個國家生產單車、單車零件的基礎設施很少,其進口量現在卻和中國相當,甚至超過中國,這怎麼可能?」,並透露雖然印度政府已得到多次相關通報,但現在才開始認真對待此現象。

印度旁遮普邦小型工業協會聯合會(Federation of Punjab Small Scale Industries Association)主席Jindal也稱,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的進口量大增,顯示是中國在兩國背後操作,中國藉SAFTA成員國孟加拉和斯里蘭卡與印度間的零關稅,輸出其貨物。

印度工商組織聯合會(Federation of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Organization)主席Gurmeet Singh Kular也懷疑,不能排除中國藉SAFTA成員國,濫用零關稅進口渠道。

據報導,旁遮普邦的單車及零件製造商,每年生產的產品價值近700億盧比,約佔全國總量的75%至80%,當地約有4000家工廠,僱用超過25萬名員工,而有製造商稱,SAFTA的規則正受到嚴重打擊。

印度工廠工人工會(Karkhana Mazdoor Union)主席Lakhwinder Singh指出,在過去5到6年,約超過4000名印度單車業工人失業,而失業的原因除印度經濟放緩外,還包括廉價的中國進口產品,其嚴重打擊了前往旁遮普邦尋找工作機會的貧困工人。

旁遮普邦體育用品出口商Vijay Dhir稱,廉價的中國商品已傷害印度的單車業,而濫用自由貿易協定將使情況更惡化,也透露由於單車和零件進口激增,旁遮普邦的賈朗達爾市(Jalandhar)已關閉至少200個生產基地。

據印度政府數據,其2006到07財政年度,從斯里蘭卡進口的單車和零件總計達1150萬盧比,但去年此數字卻暴增至16億盧比,而中國進口總值達12億盧比。此外,孟加拉的單車和零件進口也出現類似增長,其去年的進口額達3.077億盧比,高於2011到12財年的51萬盧比。

印度國家生產力委員會(National Productivity Council)前副主席Badish Jindal表示,印度當局已開始監督來自南亞國家的單車和零件進口,以確保透過SAFTA國進口的貨物,非由中國製造。

SAFTA協定由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簽署,其為人口規模16億的自由貿易區,參與國間所有商品的關稅,皆在2016年降至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