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休兵 會計師:台商調整供應鏈不會停

2019/10/14 15:58

美中貿易休兵,會計師:台商調整供應鏈不會停(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初步協議,美國宣布,本週二將生效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措施將暫停。資誠(Pwc)稅務營運長許祺昌分析,貿易戰打打停停,但美中已分裂為「兩個市場」,因此,台商調整供應鏈,不會貿易戰趨緩就停下腳步。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1階段」協議,美國同意本月15日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關稅加徵至30%的動作暫停,貿易戰趨緩,帶動美、中股市同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境外資金回台如何適用專法」論壇,許祺昌表示,貿易戰其實趨緩並不明顯,現在只是暫緩把關稅稅率從本來25%調到30%,其他部分都沒變,中方允諾很快會加碼購買美國農產品,但中國本來就缺黃豆、豬肉,未來不過是從於原本購買國,改成向美國購買。

他也提到,中國承諾擴大開放金融服務市場,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吸引外資,技術若不走、錢也能留下來,「中國只是在做他該做的事。」

他表示,貿易戰打打停停,台商已認知美中是「兩個市場」,美國去中化,中國也去美化,美中兩邊都把貿易戰當「提款機」在操作,台商已慢慢認清這個事實,深知美、中分裂是必然,因此,台商不會因為貿易戰趨緩,就選擇留下來觀望,調整供應鏈的腳步不會停下來。

許祺昌表示,現在包括印尼跟印度等國,都要求外商在地製造,要求技術在當地深耕,也是促使台商調整全球佈局的推力;此外,也有部分台商有憂患意識,把核心製程移回台灣、生產放海外,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也較了解法規跟財產保護規範。

他認為,目前台商回台仍有5缺問題、自由貿易協定不夠、對政策一致性沒信心等隱憂,他認為,政府要吸引台商,還要加把勁,建議可強化政策宣示,化解台商擔憂資金匯回可能遭進一步查稅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