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中資企業轉頭拓展國內品牌

2019/09/09 12:01

製造商松騰實業位於深圳吸塵器機器人生產線的工作場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中資企業受關稅衝擊,越來越大,已迫使中資企業轉變經營策略,如全球第2大吸塵器機器人研發製造商松騰實業(Matsutek)去年已將重點轉移到自家的“家衛士”(JIAWEISHI)吸塵器上,現準備重啟2條關閉的生產線,到明年初再另外增加3條生產線,另沃爾瑪的電視機供貨商兆馳也開始與拼多多合作。

路透報導,10多年來,松騰實業一直致力於與西方大品牌合作開展業務,為飛利浦和霍尼韋爾等公司提供其在中國工廠生產的產品,出口向美國和其他海外市場。

在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後,去年松騰的產品在美國的銷售額下降了5分之1,迫使在中國11條的裝配線中關閉了2條。

由於不再對美國市場抱有幻想,因此,去年12月,松騰將重點轉移到了自己的“家衛士”(JIAWEISHI)吸塵器上,在阿里巴巴的天貓和拼多多的電子商務平台上加以推廣。

深圳2家松騰工廠的總經理吳鵬雲(Terry Wu),這是我們該警醒的時刻,我們意識到不能只依賴海外市場,而應該在中國建立自己的品牌。

他進一步指出,OEM(代工廠)廠商就像靠天吃飯的農民,我們為什麼不去打造自己的品牌,降一點價,提供與國外品牌同樣質量的產品呢?

吳鵬雲進一步指出,公司以中國市場為新重點的成效卓越,已經以家衛士的品牌售出超過10萬部掃地機器人,如今松騰準備重啟2條關閉的生產線,到明年初再另外增加3條生產線。

吳鵬雲表示,我們認為中國有巨大的商機,在美國市場掃地機器人滲透率是17%,但中國只有1.5%。

另兆馳也開始與拼多多合作,兆馳副總裁方振宇(David Fang)表示,拼多多找上我們,說他們要搞1套製造商-消費者的商業模式。考慮到他們在次級城市表現相當好,而且家電用品的合作廠商(與其他電商相較)比較少,我們決定與他們合作。

另1家同樣是受關稅戰衝擊的製造酒杯及其他玻璃器皿的安徽德力營銷主管程英嶺指出,一直到今年,美國原本是公司主要成長市場,但因為貿易戰的緣故,客戶變得不敢下單,很多來自美國的訂單都被取消。

尤其是川普在本月進一步加稅的舉措,使中國玻璃製品面臨的關稅將高達40%,讓行業受到重大打擊,所幸國內電商銷售渠道幫助抵消了部分影響,如近期在與拼多多合作之後,1新型玻璃器皿的月銷量超過5萬件,約為類似產品門店銷售量的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