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停火無期 華府智庫︰美中關係如「自由落體」

2019/09/03 19:18

美中9月1日起互相加徵新一輪的額外關稅,華盛頓智庫學者認為,兩國關係處於「自由落體」狀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隨著美中9月1日針對對方進口產品互徵新一輪額外關稅,兩國貿易戰進入新的階段,貿易規則正以數十年來沒有先例的方式發生改變,且在可見的未來仍無停火的跡象。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我們對回到如過去一樣,對貿易設立很高障礙,現在「我認為美中關係現在根本就是處於自由落體狀態」。

9月1日美國啟動新一輪對中國貨加徵15%關稅的措施,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數據,新關稅行動使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的平均關稅從川普總統上任時的3.1%,提高到21.2%。相對地,中國也對美國貨加徵額外新一輪關稅。

報導指出,如果中國讓步,或美國經濟變差、出現陷入衰退跡象,美國總統川普仍可能改弦更張,尤其在2020年大選逼近之際;但現在除了滿天四射的砲火,幾乎看不到轉圜跡象。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鮑恩(Chad Bown)表示,我們從未看過有人像川普總統這樣做的,「這看來越來越像是一種新常態」。美中之間貿易分歧鴻溝仍深,7月在上海的初步磋商沒有重大突破,但雙方9月可能再次會面談判。

鮑恩研究顯示,貿易戰正進入快速升溫階段。2018年10月到今年年中,美中間的關稅大致維持不變,但雙方5月談判破裂之後,川普開始加徵一系列關稅,中國也反制、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貨加徵關稅,並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分析師史洛克(Torsten Slok)表示,美國每次提高關稅,就更往華府數十年來貿易政策的反方向推進,「關稅正升到我們數十年來沒見過的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