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外送夯 勞部擬將「颱風天禁止外送」寫入作業安全指引

2019/08/30 16:38

餐飲外送夯,勞部擬將「颱風天禁止外送」寫入作業安全指引(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近期找11家餐飲外送業者「喝咖啡」,討論如何確保餐飲外送員在工作上的安全保護,職安署近期將彙整制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規劃擬將「地方政府因颱風天宣布停班時應停止外送」寫入其中,作為行政指導。

除了一般店家提供餐飲外送服務,餐飲外送平台為相當新興的經濟型態,餐飲外送員騎乘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搶時效在時間內將餐飲送達消費者手上,常見的事故災害狀況包括在馬路上碰撞、被撞,以及炙熱天氣下工作發生熱疾病危害等;甚至有時順應消費者需求,在颱風天時冒著風雨外送。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雇主應提供符合規定的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例如,餐飲外送員騎車應要配備反光背心,或配給較為涼快、通風、可降溫的安全帽或衣物,作為熱危害的預防。

李文進指出,「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是行政指導,正在彙整業者現有實務狀況和意見研擬中,使業者善盡應有的職業安全措施提供責任;該指引推出後,可作為職安法第5條雇主使勞工從事工作「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必要預防設備或措施的認定。

根據了解,獲邀出席「研商食物外送員作業安全保護事宜會議」的餐飲外送業者包括,foodomo、foodpanda、UberEATS、Deliveroo(戶戶送)、有無快送(yo-woo)、Lalamove啦啦快送、台灣麥當勞、必勝客Pizza Hut、肯德基KFC、拿坡里披薩•炸雞、達美樂披薩;其中foodpanda、UberEATS、Lalamove啦啦快送和Deliveroo(戶戶送)業者自認其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其他業者則表明和外送員為「僱傭關係」,有替外送員加保勞健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