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點名勞資爭議最嚴重 銀行、壽險紛喊冤

2019/08/27 16:55

遭全金聯以勞資爭議最嚴重比出「倒讚」手勢,但銀行、壽險紛有話要說(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日公布過去2年遭勞委會裁罰的勞資爭議排行榜,遭點名的壽險、銀行紛喊冤,強調被裁罰都有不得已的因素,都已積極解決。

 被指控遭裁罰件數居冠的南山人壽表示,之所以被裁罰是因為遭主管機關認定,內勤員工加班未經南山工會同意,不過,南山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由外勤業務員組成之工會來決定內勤員工能否加班,並不合理。

 南山人壽強調,該公司內勤員工有高達99.8%的比例均同意可視工作需要,自行申請是否加班並領取加班費。因此,該公司已針對受裁罰的爭議,透過行政救濟途徑解決中。

 此外,針對「境界成就計畫」系統上線增加工作量,南山人壽已提升員工關懷服務,不定期提供餐點慰勞加班員工,也加強工作場所夜間安全衛生措施及維護,並提供簽約計程車交通接送服務。

 被指為勞資爭議數量排名第2的凱基銀行強調,該行今年6月份已和工會簽定團體協約,順利取得工會同意員工行使合法加班的權利,相關裁罰事件已獲解決。凱基銀解釋,在與工會簽屬團體協約後,工會已經同意員工可以加班,未來員工只要自願加班就不會違規。

 根據全金聯統計,自2017年4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的2年多來,金融機構遭勞委會的罰件數共204件,裁罰筆數多達229筆。其中前5名分別是南山人壽85件排名第1,其次是凱基銀行的13件,以及2度入榜的花旗銀行(7件)、元大銀行(6件),國泰人壽(5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