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令美企離開中國 川普手握這4招

2019/08/24 16:37

川普不能直接命令美企離開中國,但不代表沒有可行的手段。(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陰霾籠罩,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中提到「特此下令」(hereby ordered)美企離開中國,但美企在中國有大量投資,且垂涎中國市場,更重要的是美國是民主國家,不能隨意強迫企業離開某地,但如果川普真的要把美企「弄」出中國,《路透》整理川普其實有4種方法,而且還不需要國會允許:

第1,增加更多關稅,也就是川普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事實上已有不少美企因美中貿易戰影響,而決定將部份中國產線轉移他處,此舉不但讓美企採購中國製品成本增加,還變相懲罰在中國的美企。

第2,動用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此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基於外國緊急情況,得限制美國特定企業或產業領域的活動,例如川普可以認定中國的技術竊取為「緊急狀態」,限制美企與中國的特定交易,如購買中國科技產品等。

美國曾以此對付過伊朗,凍結後者在美資產,川普也曾墨西哥移民問題列為緊急狀態,揚言要對墨西哥加徵關稅,但後來並未施行;此做法對付中國的副作用是經濟傷害及中國報復等。

第3,川普也有權力禁止在中國有業務的美企參與聯邦採購案,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芮恩希(Bill Reinsch)認為,川普若真要動用此權力,可能會集中特定領域,不然大量銷售飛機給中國的波音(Boeing)將無法為美國提供武器。

第4,動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頒佈的1917年《對敵貿易法》(TWEA),此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針對「敵國」限制貿易往來,雖然機率極低,不過若真的動用此法案,將是美中貿易戰最戲劇性的1幕,代表過去常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朋友」的川普,將正式把中國視為交戰方的敵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