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二代不願接班 財長:政府全力協助中小企業轉型

2019/08/23 16:12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商中小企業如何布局相當關鍵,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我國中小企業有143萬家,中小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相當重要,目前不只要面臨貿易戰衝擊,更大問題的是二代接班問題,公股銀行會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政府會善盡責任,輔導中小企業轉型,讓國家經濟更進一步推升。

台企銀今天舉辦「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世代傳承輔導講座」,蘇建榮表示,全國中小企業共有143萬家,高達97.7%都是中小企業,員工人數達890萬人,是所有就業人數的87.8%,中小企業代表台灣經濟重要動力,但中小企業面臨轉型挑戰,公股行庫要善盡責任來輔導中小企業,在轉型期間給予資金挹注,以及財務上的輔導。

蘇建榮強調,若中小企業有需求,特別是資本額3000萬元以下的小微型企業,可以向各公股銀行諮詢,中小企業轉型,是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重視的政策,政府也會積極與中小企業主接觸,實際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他強調,中小企業除了貿易戰衝擊,還有數位經濟、行動支付的發展等轉型壓力,更大問題還有「二代接班」問題,在經營面臨很大的挑戰,已跟過去「一卡皮箱到處跑」的情況不同,中小企業轉型有資金需求,因此,八大公股要善盡責任,輔導中小企業轉型,讓國家經濟提升。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則表示,從總統到行政院長都對中小企業非常重視,中小企業放款有60%都是由8大公股銀行放款,金額超過1兆元,放款家數達10幾萬家,數據每個月都在成長,顯示政策執行有成果。

他認為,全國中小企業家數有140幾萬家,依比例來看,目前還有9/10的中小企業有待開發,是商機也是服務對象,公股銀行不管用大數據或其他資訊,可以發掘更多服務對象,也可以看到更好的成績。

他指出,最近台灣投資很熱絡,其中,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金額已超過5600億元,也有中小企業加速回台投資方案,很多中小企業都是用這個方案,政府將持續全力協助中小企業,行政院絕對傾全力幫助。

台企銀今天舉辦座談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政策會更積極輔導中小企業轉型。(記者巫其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