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林書豪該落淚?還是感恩?

2019/08/06 08:17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

林書豪日前訪佈道,對於自己九年來在美國NBA籃壇的發展,感嘆「自己就像是被NBA放棄」而忍不住落淚。

這一新聞畫面傳回美國後,也引發熱烈討論。

有人酸他已經累積入袋6500萬美元,沒啥好哭;也有人勸他應該心懷感恩,換一個角度去理解自己的處境,畢竟許多籃壇高手連站上NBA的機會都沒有。

林書豪到底是該感嘆落淚?還是心懷感恩呢?回到林書豪的內在來解讀,這個締造「林來瘋」的豪小子,如果當年不是為了堅持籃球理想而奮戰不懈,如何能贏得千萬球迷的共鳴呢?

哈佛大學畢業,傲人學歷理應是通往職場金磚的入門券;但他捨此而不從,甘願背負亞洲黃種人不適合打籃球的包袱,屢敗屢戰,越挫越勇,以小弱雞之姿而成為英雄崛起的典範。

林書豪的感嘆從何而來呢?不是他沒有名利雙收,而是他在NBA市場仍未成功顛覆成見,贏得球隊老闆、教練與明星球員的重視。

球場上沒人當他是一個咖,反去拿他當收買亞洲球迷的廣告看板,林書豪當然不可能快樂。從替補出陣而一鳴驚人,又從炙手可熱的先發陣容淪落到可有可無的替補後衛,對一個滿懷夢想且自我成就導向的年輕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林書豪是否該感恩他今日的籃壇地位?相信絕對沒有人會懷疑他姿態謙卑且願意提攜後進的打球風格。但這種充滿儒家教養的人格特質,放在豺狼虎豹、各顯神通的職業籃壇上,顯然未能為他贏得更多上場的時間和空間。

這處境跟現實的職場很像,支撐職場高薪的是績效,而績效往往來自於自己是否敢踩著別人往上爬,以及能否不擇手段地打道德擦邊球來為企業牟利。

對於心懷理想或堅持有守有為的工作者來說,商場利益至上的現實,與內在價值的衝突,往往就跟林書豪一般,常被市場晾在一旁而落落寡歡,但又不乏知音而偶獲掌聲。

如果你也有類似被市場放棄、前路難行的感嘆,我會奉勸你---做自己最快樂,不用管他人是譏或笑,也無須在乎市場有無掌聲。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在可以支持理想的經濟基礎上繼續與市場搏鬥,才是生命可以轟轟烈烈的理由。有理想的人可以哭,可以感嘆,但不必放棄,因為堅持理想到底,才是日後回頭看人生,最可貴與精彩的過程。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