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 10年來首見降息 中經院:難解貿易戰不確定性

2019/08/01 14:34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1)晨宣布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10年來、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度降息,儘管Fed主席鮑爾會後談話表示,「不會展開長期降息循環」,市場解讀為「鷹派降息」,引發美股道瓊指數重挫,並拖累台股走軟;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認為,聯準會降息1碼主要是考量貿易戰、關稅等引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所採取的「預防性降息」,但他認為,「單靠降息1碼無法解決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

陳思寬今日出席中經院「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會前受訪時表示,Fed今晨降息1碼主要是考量貿易戰、關稅對全球經濟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儘管這個不確定性無法單靠降息1碼解決,「但起碼能營造(貨幣)寬鬆環境」,以延續美國史上最長,達121個月的經濟擴張期。

觀察目前美國經濟指標,雖然成長速度趨緩,但陳思寬認為,「美國經濟目前還沒有slow down 的跡象」,Fed應該是針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想做一點預防性的降息。至於國內央行下半年是否跟進Fed降息,陳思寬表示,「這屬於央行事務不便評論。」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多次透過推特放話支持降息、弱勢美元等政策,牽動全球股、匯市;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認為,目前全球貨幣政策仍相對寬鬆,但受貿易戰影響,部分國家擔心匯率走強影響出口競爭力、貨幣購買力等,各國開始有官員表態支持政治力介入匯率市場,「這可能會對全球產生蝴蝶效應」,由於匯率變化牽涉到出口國購賣力等,未來製造業廠商可能會因為匯率波動,而有觀望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