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匯率自己救 人民幣靠中國市場「反操作」止貶

2019/07/26 11:54

人民幣近1個月已經趨穩,《彭博》指出,這跟中國投資人採取相反的投資策略有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5月上調對中國關稅稅率後,人民幣迎來一波重貶,兌美元逼近7元人民幣關卡。不過人民幣近1個月已經趨穩,《彭博》指出,這跟中國投資人採取相反的投資策略有關,反而有助於抑制人民幣匯率波動。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從2015年至2018年間,中國企業和個人投資多半是照著勢頭走,如人民幣疲軟時買入外幣、反彈時又改買人民幣,因此是助長貶勢或漲勢。但近期資料顯示中國市場反操作,在人民幣走低時賣出外幣,因為他們押注中國人行(央行)會避免資金外流出手止貶。

而這個變化已幫助人民幣穩定,據中國外匯局數據,今年2至4月間,也就是人民幣自2018年以來最強的一段時間,中國企業和個人淨賣人民幣,當時兌美元約在6.7元區間。待5月中旬貶破6.9元後,市場反開始買進。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北京策略師季天鶴稱,此舉穩定人民幣匯率,也減少人行干預的需要,且看出中國投資人已從前幾年學到經驗,更知道如何應對人民幣波動。

截至發稿,1美元兌6.8784元人民幣,仍然靠近7字頭,不過交易員稱中國客戶仍在買進人民幣。衡量30個主要貨幣近月波動的指數中,人民幣是最低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