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逐季轉好 台經院估全年經濟成長率2.12%

2019/07/25 11:38

台經院今日公布2019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維持4月預測值2.12%不變,並指內需將成為今年經濟主要支撐。(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5)日公布2019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維持4月預測值2.12%不變,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觀察近期台灣經濟數據皆有轉好跡象,加上內需支撐、台商回台投資預估將在下半年發酵,因此認為「經濟將逐季轉好」;但他也強調,美中貿易糾紛、英國脫歐問題持續延燒,將衝擊全球經貿表現,因此「外需方面不用期待太高,短期內只有轉單效應可供支撐。」

張建一指出,近期國內經濟數據,如6月工業生產指數雖然持續下滑,但減幅有收斂趨勢,且經濟部看好下半年該數據有望轉正;內需方面,6月國內餐飲業營業額年增5.1%、零售業銷售額年增4.5%,均優於前幾月表現,顯示民間消費持續回溫;此外,經濟部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迄今總投資金額已累積4520億,相關投資將在下半年發酵,因此張建一認為,「下半年經濟將逐季轉好。」

此外,美中貿易衝突開打至今,台商紛紛轉移產線,這也反映在今年1~5月出口產品變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觀察,今年1~5月台灣出口佔比將近4成,「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消費」為大宗的電子零組件產品面臨出口衰退;相對之下,台灣直接出口的成品,如「資通視聽」產品,卻成長將近2成。

孫明德認為,台灣出口美國產品將漸漸從間接轉為直接生產,且今年1~5月台灣對美國出口額成長17.2%,「這變化是現在進行式,且將慢慢擴大,未來在台灣直接出口成品的比重會日漸增加。」

另外,隨著美中貿易戰延燒,台商除了回流台灣外,新南向也是重新布局的重要據點,越南是其中熱門設廠地點,但孫明德提醒,目前越南是美國第6大貿易逆差國,隨著越南對美國出口增加,未來越南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報復對象,因此提醒台商在轉進越南時,要注意分散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