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器人理財上路2年 資產規模卻只有6億元

2019/07/11 18:36

截至今年6月,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僅6.07億元;金管會強調,目前尚屬開辦初期階段,從外國經驗來看,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2017年6月通過開放「自動化投資顧問業務」(機器人理財),不過,這項新業務似乎不受投資人青睞,截至今年6月,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僅6.07億元;金管會強調,目前尚屬開辦初期階段,從外國經驗來看,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機器人理財」是指透過網路線上互動,且「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理財顧問服務;此屬於AI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投資技術,並非有一隻真實的機器人、面對面幫你理財。

為了接軌國際AI人工智能潮流,我國在兩年前開放機器人理財業務。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目前共有6家業者從事機器人理財之顧問服務,包括:野村投信、復華投信、瀚亞投信、群益投信、富蘭克林投顧及王道銀行;總計資產規模為6.07億元,參與人數為23,198人。

問題是機器人理財在國內開辦至今,已經兩年,為何呈現叫好不叫座?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這項業務是新的技術,需要時間去研究開發系統,有的業者也是近期才開業,此外,國內投資人也需要時間去熟悉。

張振山強調,其實,機器人理財在國外幾乎是以倍數成長,我們仍看好這項服務在台灣發展後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