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成「喘息會」 王健全:川普、習近平各有罩門

2019/07/01 12:10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這次川習會是「喘息會」,讓美中雙方,甚至全球經濟出現喘息空間,可以預料資本市場將出現慶賀行情;並指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雙方領導人都有「罩門」。(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週G20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取消對中國剩餘產品加徵關稅,並開放美商持續供貨華為;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這次川習會是「喘息會」,讓美中雙方,甚至全球經濟出現喘息空間,可以預料資本市場將出現慶賀行情;並指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雙方領導人都有「罩門」。

美國方面,王健全指出,面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川普近期民調表現不佳,貿易戰也讓川普過去「農業州」大票倉經濟受創,且原定的3000億關稅,包含許多民生消費產品,將影響美國通膨、衝擊消費者,若上路對川普選情更加不利。

中國方面,習近平雖然沒有連任壓力,但近期香港「反送中」抗議,中國內部鷹派壓力升溫;且經濟方面,中國近2年啟動「供給側」改革,包含去產能(降低鋼鐵、水泥等產量)、去庫存(化解房地產庫存)、穩金融(解決中國金融泡沫問題),外部則面臨美中貿易衝突,讓中國經濟腹背受敵,「因此習近平也希望能藉此尋求緩衝時間、清理戰場。」

觀察這次貿易戰走勢,美中雙方都有讓步情形,王健全指出,在G20川習會敲定前,中國就已承諾採購美國3億美元大豆,雖然金額不高,但後續川普仍可藉其他理由施壓中國採購美方農產品;王健全認為,中國對美方讓步籌碼可分為「要錢」、「要命」,如果是「要錢」,如擴大農產品採購等, 中國很樂意配合;但如果是「要命」,如國企改革等,這是中國無法讓步的。

雖然美中貿易戰現在出現和緩跡象,但王健全認為,後續科技戰、貨幣戰,美中經濟霸權爭奪仍將持續進行,「現階段的和緩跡象不能樂觀看待,但至少川普取消剩餘關稅,可以提供廠商重新布局機會。」

此外,這次川習會「華為禁令」有解,除了美國科技大廠,蘋果、高通、博通、Google等鬆了一口氣;對台灣而言,也是項利多消息,王健全解釋,去年華為在台採購金額達120億美元,包含組裝廠鴻海等都是華為的供貨廠商,且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也是台積電、日月光等國內半導體大廠客戶,「華為問題有解,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有望出現轉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