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學森獨家專訪4)電動機車補助若退場 「說實在受傷害不是Gogoro」

2019/06/10 08:15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Gogoro去年攜手3大燃油機車廠,成果今年將推出,卻傳出電動機車補助可能退場。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說,補助政策改變「說實在受傷害不是我們、是現在要開始做電動機車的夥伴」。

他也強調,夥伴加入後就是台灣電動車業的關鍵轉捩點,一兩年之內Team Taiwan可以「整包帶著台灣車廠朋友」、「每個東南亞國家都要我們去」,而下半年可能還有數個車廠要加入;但是否能讓純台灣隊壯大搶攻「比台灣大40倍的市場」,一切都要看政府態度。

問:電動機車政策跟補助傳出變化,會影響到產業整體發展嗎?

陸:政府的政策方案就是要鼓勵創新,鼓勵新的機會跟新的產業。2011年補助方案才剛剛開啟,我看到的時候就跳進來做。有些人那時候覺得安全感還不夠,但他們現在也跳下來了,例如我們的夥伴山葉(YAMAHA)、宏佳騰(Aeon)、摩特動力(PGO)。

他們也是看到補助跟政策才跳下來,而且去年進來的時候,沒有感覺到這個補助會慢下來。做一個產業,不可以在大量投資之後政府的方案卻突然不見、變化。(如果方案變化),說實在受傷害不是Gogoro、而是這些現在要開始做電動機車的車廠。

他們投資很大,說出來會嚇死你。他們投資電動機車,也是因為知道台灣政府要support(支持),看到政府的方案才做這個決定。舉例來說,如果沒有地震就可以蓋高樓,但如果一直大地震,有一天這塊地盤可能會不見,就很困難。

問:補助有可能會逐年減少,這會影響到產業發展嗎?

陸:補助是為了要建制系統、建造產業能力,也因為先期投入的業者,為國家承擔了風險。補助,是為了確保新的產業比較有成功的可能,好像我們照顧小孩,從國小、國中到大學,哪個時候給多少零用錢、哪個時候可以放手讓他自己走路,哪時候推他出去,這個是很重要的。

政府補助的確應該在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政策,但現在更應該看到的是其他人才剛開始,他們還是國小,但這是一個整體的產業鏈。

我們現在的夥伴有山葉(YAMAHA)、宏佳騰(Aeon)、摩特動力(PGO),我也可以跟你說還有幾家還在討論當中,但他們會不會進來,就要看接下來的政策是什麼樣子。

當初保時捷、BMW創造自己的系統,也是基於IBM的系統,他們創造了整個駕駛網絡的軟體。這大概發生在40年前,但也花了40年。

台灣也許不需要用到40年,但也許也要花上10年。1/4時間已經很厲害了,Gogoro用了3、4年已經建立起一個平台,但還需要創造一個產業。

對我來講,重要的是什麼時候這套系統足夠成熟,能夠真正為台灣賺到驚人的GDP,而且不只是國內市場,不是你給我、我給他、他又給你,而是要出口。

我們所要做最成功的設計,不只是一台車子,是創造一個產業。所以這個產業若能有一些輔助,讓大家可以把東西做好之後向外發展,補助就是一個投資。

Q:你覺得要到什麼時候,產業或系統可以算是真正成熟?

陸:經濟部沈榮津部長2009年開始推動電動機車,現在是2019年,他可能是看得比較遠一點。過去可能還沒找到好的夥伴、可能技術還沒到位,可能消費者還沒有那個習慣,或者跨國鏈才剛開始,所以從想做一個東西、到真正做到,也要花10年。

我不能跟確保說要多少年,但我可以說,當這個產業可以變成一個主流產業,可以為台灣帶回相當龐大的GDP,就再也不需要政府進行投資了,這個產業就等於「上大學」或大學畢業,可以把錢賺回來了。

這需要很多人一起去帶利潤回台灣,而不是單一公司。一起出去成功的機會會更大,所以Gogoro希望發展的是一個「team taiwan」,加速這個隊伍,並且讓其他廠商加入。

我要說現在其他人還在起步,他們對車子的投資甚至可能比我還要多;Gogoro現在做了第3台車,其他車廠會有數倍的車,他們的投資更大。所以我們要想好,不要讓「地盤」不見,很難蓋大樓,這樣大家不會有安全感。

Q:下半年會有不少「Power by Gogoro」的合作車款。一台這樣的車在路上跑,即使不是你們自己的車,你們要投資多少在充換電或後端系統?

陸:一台車光是電池跟能源網路,就要投資5萬多,算上後端,其實不只。這個投資,是比我們夥伴一台車子賺的錢,還要多很多的。

我們預期是有一天Gogoro在電動車市場佔30%,然後別人佔70%,但全部都是我們要投資基礎設施,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包袱有多大、壓力有多大。

很多人以為我們是趕快衝,但我們不是。我們做事是非常有方法而且專業的,所有我們要做的事,都要去思考牽涉多少系統跟技術,是要確實需要去建立起來的。消費者看到的只是很小的部分,在後端你要想像有多少工作。

大家看到Toyota、賓士、保時捷、BMW是怎麼走到全球的,這就是我們在做的工作。這個系統會讓所有在生態系裡面的所有人都獲益,做為一個整體的產業,讓車廠、機車行、修理業者等等,一步一步確認他們升級。我不能一次全部做完所有事,而是要一步一步來,而這也需要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