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穩健股市債市卻「皮皮剉」 川普成市場「雙面刃」

2019/06/09 19:11

美國總統川普為市場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自2016年底當選、2017年初上任以來,由於採取了一系列的商場友善政策,使美國就業、消費、企業獲利等表現甚佳,但另一方面,川普激進的各種政策,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等,卻讓股市、債市「皮皮剉」,表現較差,凸顯了川普對市場而言的「雙面刃」特質。

瑞銀資產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複合資產策略師布朗(Evan Brown)接受《彭博》訪問,談到川普的貿易政策時,布朗表示:「他(川普)喜歡將事情推到極致」,而最能反映這點的是,美國30年公債殖利率自川普上任以來逐漸升高,但最近又跌回上任時的原點。

由於美國長期公債被認為是避險良具,因此殖利率越低,代表市場對前景展望越黯淡;美國30年公債殖利率從川普當選以來,一度躍升近1個百分點,但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就持續走跌,目前已跌至川普當選時的水準,這代表即使美國經濟目前沒有衰退跡象,但市場依然擔憂會突然發生什麼事情,而轉趨悲觀。

而川普最在乎的股市似乎也是如此,雖然川普上任以來美股曾經蓬勃上漲,不過貿易戰已蒸發了相當部份的漲幅,換算下來自川普當選以來近950天,美股漲幅約35%,事實上與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表現相比,並沒有比較突出。

與之對比的是當前美國的經濟數據依然穩健,受惠於川普減稅等各種政策,目前美國3.6%的失業率是50年來的低點、消費信心高昂、企業獲利上升、通膨溫和、工資也有微幅上漲的跡象,甚至有專家直言,川普敢輕易對外挑起貿易紛爭,就是仰賴於此。

因此布朗直言,這一切就像賭博,「大家都知道對市場而言,選擇了川普就是1把雙面刃,既採取對商場有力的政策,卻又大行保護主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