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警告美英韓企業 勿配合川普封殺中國

2019/06/09 15:38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政府近日召集多家外國企業,警告勿配合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技術封殺,否則將遭遇嚴重後果。(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難分難解,華府對中國電信鉅子華為的封殺行動也逐漸升級。《紐約時報》8日指出,北京政府近日召集美、英、南韓等國多家科技公司,警告他們切勿配合川普政府對中國進行技術封殺,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這次會議4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辦,商業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代表出席。美國的微軟和戴爾(Dell)公司、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Hynix)公司等,均派代表出席。

2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參加會議的海外企業都向中國出口產品,而北京官員在會議上明確警告,若有企業想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只要逾越標準的安全分散的目的,就可能遭到懲罰。據悉,該會議召開的時間點,正是北京宣佈制定「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報復川普政府之後。

知情人士又透露,北京官員特別警告美國企業,川普政府禁止美企向中國出口,已干擾全球產業供應鏈,執行該禁令的美企可能面臨永久性後果。北京還暗示,美企應遊說並阻止華府的行動。至於美國以外的國際企業,北京稱只要維繫目前的商業關係,繼續對中國正常提供產品,就不會面臨不利後果。

報導指出,此次會議乃經北京高層授權,雖然沒有特別提及華為,但顯然是尋求外企支持華為。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崔奧洛(Paul Triolo)指出,北京此舉可能是為了阻止美對中進行技術封殺,「北京方面強烈認為,美國政府是有意打壓中國科技崛起。如果不暫緩或阻止,中國的數位經濟未來就有危險」。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中國過去也曾在陷入國際紛爭時,出面拉攏跨國企業,但這次不太可能成功。他認為:「美企不會違背美國法律,尤其外界現階段高度關注,他們也可能被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