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5月PMI驟跌至48.2%轉為緊縮

2019/06/03 11:08

貿易戰衝擊,製造業旺季不旺,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結束1個月擴張。(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貿易戰衝擊,電子產業面臨旺季不旺,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結束1個月擴張,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受貿易戰衝擊,加上美國對華為祭出口禁令,近期也擬將對中國安控大廠海康威視祭出制裁,廠商轉趨觀望,且近期部分塑化、金屬原物料價格急跌。五月PMI調查中,各細項指標均轉為緊縮或下降,且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也結束兩個月擴張,驟跌7.2個百分點至48.5%。

原先準備迎來拉貨旺季的「電子暨光學產業」目前雖然新增訂單、生產、未來半年展望指數仍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均大幅趨緩;且儘管貿易戰為「電子暨光學產業」帶來轉單效應,但中經院電訪時,業者對轉單能否成為長期客戶仍有疑慮;陳思寬認為,觀察美中紛爭將為長期拉鋸,建議業者積極分散風險,並加速相關營運與採購政策調整。

此外,去年受美中貿易影響衝擊較大的三大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五月調查對未來半年展望皆呈現緊縮;其中以「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衝擊最大,新增訂單、生產數量指標均大跌超過20個百分點。

五月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下跌1.6個百分點54.0%,現已連續3個月擴張,但整體廠商對未來6個月展望下跌5.3個百分點至49.4%。

觀察NMI八大產業,陳思寬指出,「金融保險業」因為易受貿易戰等消息影響投資人信心,五月NMI驟跌10.8個百分點至50.0%,勉強維持在擴張邊緣,其中商業活動、對未來6個月展望兩項指標均大跌20個百分點。

此外,上週中國發布「經貿白皮書」,中華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這份白皮書除了民族情緒,也透露出中國準備打到底的立場,「現在的貿易戰、科技戰都是過程,最終目的是美中兩大強權,爭取國際主導權。」

賴樹鑫認為,貿易戰打亂全球供應鏈,台商除了轉移生產地點,也要從整個供應鏈思考配套,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如高階電子、車用、醫療、航太等,在未來產業趨勢先行卡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