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連5藍 4月製造業燈號轉亮「黃藍燈」

2019/05/30 10:31

製造業擺脫過去連續5個月「衰退」藍燈表現,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增加1.20至10.72分,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製造業擺脫過去連續5個月「衰退」藍燈表現,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增加1.20至10.72分,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指出, 4月製造業燈號雖然擺脫「衰退」藍燈,但改善幅度有限,加上美中貿易戰場由關稅延伸至華為特定企業制裁,須留意後續發展對台相關供應鏈影響。

分析細部產業來看,「電子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國內電力建設需求持續推動,加上節能補助政策挹注,且擴大補助範圍至住宅部門,有助於提升相關家電用品的採購需求與生產表現,因此4月電子設備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表現。

「電子零組件」方面,全球經濟環境未盡理想,導致終端市場需求減弱,加上客戶因應半導體供應鏈庫存過剩的情況,調整庫存,及高階行動裝置產品的新舊產品交接期影響,使得「電子零組件產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與出口表現續弱,因此4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表現。

觀察國際情勢,方俊德指出,近期國際機構OECD、UN同步下修全年經貿成長率,顯示全球經濟前景仍有疑慮,加上美中貿易談判5月起轉壞,對台經濟影響不容小覷,短期全球貿易恐不易大幅成長,但受惠轉單效益、台商回台投資趨勢熱絡,經濟表現相較南韓穩定,「內需」可望支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