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4月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連3月回穩

2019/04/22 11:31

國泰金:4月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連3月回穩(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日發佈2019年4月份國民經濟信心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民眾經濟信心、消費意願及對股市樂觀情緒,均連續3個月回穩上揚;由於對通膨的擔憂略為降溫,民眾的投資偏好轉向台幣存款及台股,對傳統的抗通膨資產如不動產、黃金,均顯得興趣缺缺。

 國泰金控今日發布2019年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結果主要呈現國人對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持續回穩,但風險偏好略趨保守。

 國泰金控指出,本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平,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連續3個月上揚。在勞動市場部分,民眾對於就業及薪資信心小幅下滑,但薪資展望樂觀指數也是連續5個月處於正值。

 由於經濟信心與薪資展望樂觀的支撐,民眾消費意願連續3個月向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3.8)連續3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提供穩定支撐。

 對於經濟成長率的預期,調查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 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與前月的相當(約26%)。通膨方面,本月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為1.0%,但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0%的民眾比例,則上升至59.8%,顯示民眾對通膨擔憂有略微降溫的跡象。

 對股市的表現,由於調查期間台股續創近期新高、美股也高檔盤旋、全球整體金融情勢偏向寬鬆,使受訪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持續改善,是2017年12月以來的高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台股自年初以來漲幅已逾10%,民眾的風險偏好狀況,也出現今年以來首度轉趨保守的訊號。

 此次的調查也同時詢問了受訪者在目前的景氣與物價展望下,對央行升降息決策與資產選擇的看法。

 問卷統計結果發現,支持央行升息或降息的受訪者比例相當,近4成(39.7%)民眾支持央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但也有高達37.4%的民眾支持央行升息。

 考量到物價變化的預期,民眾最想投資(持有)的資產是新台幣存款(30.1%),也有高達29.3%的民眾偏好台股與台股基金。對於傳統的抗通膨資產,如不動產(14.5%)及黃金(12.8%),民眾則顯得興趣缺缺。

 此調查在2019年4月1至7日進行,主要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對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最後成功回收14471份有效填答問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