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家族透明化 台新金首家申報持股逾10%

2019/03/25 11:07

針對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新金已經完成申報,大股東董事長吳東亮及關係人持股逾10%(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宣示,積極推動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並要求業者「主動」揭露「實質受益人」;對此.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透露,已經陸續與各家金控進行溝通,其中,台新金是第1家金控主動申報大股東之實際持股、合計逾10%,而金管會也通過其「大股東適格性」。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查今年度「金融監督管理基金預算案」,顧立雄與金管會各局處首長前往列席及說明。

近年來,國際洗錢防制高度重視「最終實質受益人」,加上國內金控機構的股東結構不夠透明,無法看出誰是具控制力股東的「關係人」;因此,金管會推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第_階段是希望業者能自願主動向主管機關申報。

對於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顧立雄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這部分已與國內業者陸續展開溝通,大家也都表態願意配合,預計在今年4月初完成;其中,台新金最近已主動向金管會申報大股東實際持股狀況,包括:董事長吳東亮與其關係人對台新金持股逾10%。

依金管會規定,金控大股東持股若超過10%,就必須送金管會審核通過。

據瞭解,就去年申報資料,台新金大股東(指吳東亮及關係人)持股還不到10%;但在上次與金管會溝通中,台新金釋出善意,主動把其中1家的關係企業董事長換人,由吳東亮的太太彭雪芬擔任,使得持股合計超過10%。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主要目的是要掌握與瞭解,金控經營階層的持股狀態,絕對沒有要刁難之意」,對於台新金大股東持股超過10%,我們也核准通過其大股東適格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