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Fintech發展 陳冲籲開放小額匯兌給非銀行業

2019/03/13 17:40

陳冲過去曾以新創「櫻桃支付」為例,呼籲政府適度開放「小額匯兌」予非銀行業,以利微型金融、偏鄉發展,並扶植金融科技成長。(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過去曾以新創「櫻桃支付」為例,呼籲政府適度開放「小額匯兌」予非銀行業,以利微型金融、偏鄉發展,並扶植金融科技成長;今(13)日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發表評論,舉去年底金管會監理沙盒審議會,通過外籍移工跨境匯款實驗案,僅准匯出,不許匯入,但鑽石、藝品或超跑買賣等高風險行業卻未納入「洗錢防制法」做為對比,呼籲政府重新檢視、修正國家風險評估報告。

去年底金管會監理沙盒審議會通過2案,有關外籍移工跨境匯款的實驗案,通路限於超商或虛擬帳戶匯款,但都僅准匯出、不許匯入;去年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若外籍移工跨境匯款的實驗結果沒有問題,會考慮發放「有限執照」,亦即科技業者若單獨要進金融領域,可以給予有限證照,且該實驗案也是為了驗證是否有洗錢防制的風險。

基金會肯定金管會考慮發放「有限執照」的作法;但目前台灣「洗錢防制法」適用行業上卻仍有討論空間,過去陳冲曾為文指出,許多用常識想像屬高風險的行業,如鑽石、藝品或超跑買賣等,政府並未依據國際反洗錢組織的重要精神「risk based approach」,評估是否將其納入適用洗錢防制法行業。

基金會建議,政府應根據現況,重新檢視修正國家風險評估報告,並依light touch approach(無為而治)動用洗錢防制法第5條第3項第5款指定非金融事業適用洗錢防制法的行業。

此外,基金會認為,根據「金融科技創新條例」第17條,「經創新實驗審查會審查實驗結果後,得研修相關法規」,呼籲政府在推動Fintech時,應注意維持主動修法動能,及政策形成效率,這比增加進入監理沙盒案件數的績效來得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